永远选择彼此是他们的本质属性——《异途同归》长评

第二篇并没有多长的长评依旧是献给 @克拉德美索 

(想不到有生之年我居然会写第二篇长评!


昨晚又一次重温了索哥的《异途同归》,重读这篇文依旧惊喜连连。


首先依旧是被索哥极其连贯完整的超强逻辑震撼到,七百年前是骑士长圣·克里斯托弗和近卫军队长圣·塞巴斯蒂安,三百年前是海盗王柯蒂斯和人鱼杰克,这一世是神盾首席骑士长史蒂夫和嗨爪兄弟会杀手巴基,这个转世轮回圆满的如同首尾相连的莫比乌斯环(??什么鬼比喻


然后真的想不到的是轻喜剧也可以虐哭我,最令人惊讶的应该是两人在幻境中最想见到的是同一人——身着军装,歪戴军帽,满脸微笑的詹姆斯·布坎南·巴恩斯中士。


不得不说美索对队詹的喜爱从中也可见一斑,队詹真的是白月光、朱砂痣一般的存在。盾冬的爱情始于芽詹时期,史蒂夫后悔失去过他,巴基致力于模仿他,然而他对巴基说“为何要追求已经过期的版本呢?”自C2以后“队詹和冬兵是否是同一人”的讨论一直众说纷纭,在这一点上我想我赞同美索——“我们本就是一体……你永远都不会失去我,因为我就是你……永远都只有一个巴基。”,正如《那几秒》中A1盾说“我们是同一人”一样。


说回《异途同归》,初一看闪电侠的时候刚接触到平行宇宙这个理论,当时有一个怎么想也想不通的问题:既然不同宇宙中不同的事件随机发生,一个人在不同的宇宙中的样貌、姓名、身份与经历也可能不同——就好像奇幻世界中的巴基没有失去左臂,他们穿越去到的那个现代世界中史蒂夫和巴基还是情敌——那么要怎么认出存在于不同宇宙中的这个人,当ta的样貌、姓名、身份与经历都不一样时?


这个问题后来在我接触到亚里士多德的“本质属性”这一概念时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;这次重读《异途同归》,又想到索哥在《阿波菲斯来的那一夜》中提到的“任何一个时空中的任何一对盾冬都拥吻在一起”,美索一直秉持的观念是“不管在哪个宇宙,盾冬都会在一起”,尽管巴基变成了雅科夫,尽管美国队长的身份换成了起义军领袖;或许“永远选择彼此”便是盾冬二人共有的本质属性吧。


刚入同人坑不久时也想过一个问题:对于已有原作品背景的虚构人物而言,写AU的意义何在?现在想来AU的意义或许是:为爱的cp书写具有不同可能性的不同宇宙中的异途同归吧。

 

(说实话本来只是想夸夸异途同归的,最后突如其来莫名其妙的升华主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/逃

另:哲学方面还处于入门阶段,对“本质属性”在同人方面的解读算是个人拙见,轻喷哈


最后希望索哥不再缺大德!(误


评论(3)
热度(32)